2.03.2008

身为一个游子

我是一个很容易落泪的人,小小感触,就足以让我泪如雨下。
第一次离家到森美兰州求学时,一个人呆在房间中时,常常因为十分想家而哭。
那时觉得天底下我最可怜、最孤单,天天都自怜自哀。
第二次离家到莎亚南州时,坚强了很多,也很少哭了。
可是,那年的中秋节,无法回家和家人团聚,却难过得哭了。
一直都觉得中秋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月圆人也该圆。
后来,来了美国以后,我却很少因为想家而哭了。
或许毕竟长大了,或许生活忙碌又充实,又或许在这里根本感觉不到佳节的气氛。
还记得第一年的鬼佬感恩节时,全宿舍的学生都回家了,只剩下寥寥几个外国留学生。
那时是秋天,褐色枯叶落满整地,打扫枯叶的工人却也休假回家了,于是宿舍外一片寥寂。
踏过枯叶来到食堂门外,却发现连食堂都关了。
那时候,游子的思乡情怀又不禁涌上心头。
去年夏天回家,短短两个星期,却发现在家里我有着一个公主的待遇。
大家都那么疼我,对我百依百顺。
我仿佛可以放下所有防备,因为家是最安全的地方,没有虚伪,只有真实。
连朋友们都翘课来陪我,让我深深感受最真挚的友情。
我恍然发现这几年来自己错过了那么多,怎么事物都那么新鲜,却又是那么熟悉。
再次见到我的干妹妹时,她已经身为人妻了。
刚认识她时,她只不过是那么小的一个小女孩,单纯又天真。
看着她的结婚照录影时,我眼眶都湿了。
原来,我不在的这几年,家乡的一切并没有停止下来。
在我求学的同时,在我长大的同时,家乡的一切也在成长中。
但是,有的东西,有的情感,却一直没变。
家,也一直在等待我,一直为我敞开着大门。
那次假期,仿佛领悟了很多。
当回美国的飞机起飞时,我哭了。感动得哭了。
谢谢大家一直没有遗弃我,即使我远在他方。
想起你们,就让我很温暖。


再过四天就是农历新年,这是我第四个不在家的新年。
(就在这个时候,我的电脑竟然播起一首我没听过得新年歌,更怪的是我根本不知道我有这首歌。)
二十三岁了,也应该不会哭了吧。
昨天去华人超级市场,还买了一瓶Milo,一块榴梿饼,和两盒大马制造的饼干。
一个游子在外,怎么想家,也要坚强,也要快乐。
家,你等我学成归来吧。
到时我凯旋归来,你会因为我而很骄傲。
而我,也一直因为你而很骄傲。


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6 comments:

蓝玫瑰Emily said...

我也第3年 没有回家过新年了。。。。




呵呵 我有一个主意
今年年初一我打给你拜年?

呵呵

Anonymous said...

hey, ur post very touching!! hope you have a wonderful chinese new year, we will keep u updated. i saw jin xuan, lip kuan , soon shi hao in tc chempedak while yc with sabs gang. chu 3 sabs 3 tables in lot 88(hai tian lou). sorry , my chinese words not functioning.
i will be back to oz on 23 feb, then i dunno when i am going to be back again, so sad!!! i desperatly looking for job , but then i have not done anything till now.

how many cny cards n ang pow packets u got up until now? i am sure u wont feel as lonely like years ago, coz we already aged by now, mentality also grows way stronger. hehehe . :P
have a good year ahead!! out year, the rat rocks the world!! :P

Anonymous said...

林咏雯 新年快乐

现在我和健慧在关丹starbucks上网 一起看你的部落格 哈哈

没能和我们一起过新年 没啥关系啦 我们还会想念你的 你要加油 (虽然明天你不能和我们一起去佩璇家拜年)真的不要再说了 如果她家能上网 我们试试和你视讯

我拿到了陶瓷娃娃 谢谢!!!

Wearn said...

Emily,真高兴认识你!希望你过个好年,事事顺利!保持联络哦!

健慧,我真羡慕你,我也很想去TC海边吹海风,看海浪。我也很想见见sabs和培才的旧同学,有很多人我很久没见了,包括你!我来美国过后都没有见过你,对吗?谢谢你及生日卡和新年卡和红包给我!你每年都寄卡给我,是我最忠实的朋友。哈哈。除了你的卡,我今天也受到了俊杰的卡,很开心!对啦,今年是我们的年,希望大家都过个大好年!:D

俊杰,谢谢你的新年卡!还蛮惊喜的,哈哈。看到你的卡时我差点哭了。读书做工回来很累了,看到你的卡,让我想立刻就回家。哈哈。也谢谢你打给我,朋友中还是只有你会打给我,哈哈。新的一年,希望那个天使娃娃能够为你带来好运啦。

Anonymous said...

真抱歉(这是新年开场白呵?),上星期回家我才发现你寄给我的生日卡!!!我家人竟没一位告诉我,可怜那张卡默默地被摆在书架上几个月!
直到我打扫时才发现它的存在!阴公咯!
不知道上天是否总是爱这样玩弄我们?哈哈
还好最终还是会去到该属于的地方。

非常谢谢你那张卡,说真的,非常开心也感动。
errr,这里不大方便说太多自己的感受,哈哈,我很怕羞的!我想我会以更恰当的方式把我的感受传达给你,嘻嘻。

好久没看看你的部落格,这篇真的...没话讲。
或许我目前无法想象自己没有回家过年的日子(我想我会由除夕哭到元宵节,哈哈),但我相信不管你身处何方,你家人、朋友的祝福会永远伴着你。

咏雯,新年快乐呵。

艺芷

Anonymous said...

真是我的心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