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08

暂且不谈风花雪月

我觉得我是一个很极端的人。
我不想说话的时候,样子很认真,一幅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样子,谁也不敢先和我说话。
遇到我喜欢的人,我却可以很健谈,你不出声我都可以说个不停,自得其乐。
有时候,我觉得我很情感丰富,丰富得泛滥,是一个十足的感情的奴隶。
偏偏身为一个科学系学生,我又可以很理性很逻辑地分析事情。
如果我那么热爱发挥情感,我应该当个作家或演员什么的。
可惜,我更加热爱科学研究。
一直以来,我文章的话题都环绕在感情、回忆等等风花雪月的事情上。
其实,内心深处,我是一个科学nerd。(nerd在中文怎么说?书呆子?)
于是今天的话题,是我的研究。

来美国读书其中一个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习机会和研究机会。
一年多一点前,我开始了我的研究岁月。
第一个加入的Lab,是Department of Evolution and Ecology的果蝇(Drosophila Melanogaster)lab。
当时我协助一个Graduate student研究果蝇的起源地和进化。
最常做的工作就是把非洲运来的果蝇急冷冻然后磨成碎片,以取出他们的DNA。
第一次接触DNA时,难免兴奋,以前都不知道DNA可以如此真实,用肉眼也看得到。

去年夏天,我加入了Department of 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logy的Mammalian Epigenetic Lab。
真正的研究就在那个时候开始了!
要了解我的研究,一定要先了解什么是Epigenetics。
简单的说,通常人类基因由于外来因素(阳光,X-Ray等)而起变化(Mutation),是因为DNA sequence(ATTCGGATCGA等等)起了变化。
可是Epigenetics研究的是不牵涉DNA Sequence而起的基因变化。
这种变化,有两种方式,一是DNA Histone Tail Modidication,一是DNA Methylation。
我们研究的是DNA Methylation,也就是一种silence某个gene的一种方式。
换句话说,如果一个gene被Methylate以后,它就不能express,就好像没了这个gene。
比如说,如果一个重要的压抑癌症的gene被“不小心”Methylate以后,它就无法再进行压抑癌症的工作,那病人就会有癌症(当然,要得癌症还有很多其他方法)。
所以,如果我们能够了解DNA Methylation,研究如何阻止它发生,甚至在它发生以后补救(de-methylate),对了解各种基因病将有很大的帮助。
我现在的Project牵涉一个叫Prader-Willi Syndrome的基因病,很复杂,为了不闷坏读者们,暂且不说。
当然,如果你有兴趣,可以问我。
能够研究人类的基因,把人类基因Clone进细菌里大量繁殖,我觉得是一件很好玩很酷的事情。

另外不可不提的是,我超喜欢我的老板/教授。
他今年三十九岁,可是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而且样子很不错,每天都穿得很帅,长袖衬衫配圆领棉毛衣,是我最喜欢的男生造型之一。
他超级好人,从来不骂人,对我很好,教了我很多东西。
有时没事做,我会去他的办公室找他聊天,而且可以聊上很久。
他有着我梦想中的生活,一个幸福的家庭,一个成功的事业,自己的研究室,名望与前途无量,简直是我的偶像。
由于他是法国人,和我一样不属于这片国土,所以我们谈起来特别投机。
除了研究和学业,他常谈起他那两个可爱的女儿,我也可以向他倾诉我对未来的茫然感。
我觉得认识他,是很大的收获。

写了这么多,我完全离题了。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能够想象你在叙述你那些研究时的神采飞扬,而更奇怪的是,我也能够想象我在聆听你叙述时我自己的表情,哈哈!证明你的文章太容易让人有画面感了,真好!

我还是想说,天才跟普通人果然是有很大分别的。
:P

蓝玫瑰Emily said...

你应该写出来你教授的名字啊

呵呵

Wearn said...

欣怡,我收到你的信和小老鼠了。谢谢!!!
你的信我也看了很多次,很开心!谢谢你再次给我信心,谢谢你!
我也可以想象你听我述说时的表情,哈哈。两粒眼睛小小的好像老鼠。哈哈。

Emily,我的教授叫Fred,不告诉你它全名,不然你去google他,哈哈。你还在度假吗?看你的旅行照片让我也想去旅行。

Anonymous said...

professor eh? ngek ngek...

Anonymous said...

哈哈,你这篇文章很好笑,超级random!

原来你也有较欣赏教授的倾向!嘿嘿。。 我能想象你描述的那一种造型打扮。是我的话,我应该也会很羡慕他吧。

雯,过得还好吗?=)

秀琪

Wearn said...

Mango, I know you like professors too. hehe.

秀琪,哦我亲爱的忠实读者,你终于回来了,我想你想得好苦。哈哈。我过得很好,今天天气很好,阳光普照,树干上都开满花了!好美!
雯欣赏所有有智慧的人,所谓惺惺相惜嘛。哈哈。你那边还在下雪吗?

Anonymous said...

哈哈,有智慧的人, 就有魅力,对吗?

我这里没雪下了,等到花儿都快开了,都没见到雪花啊,别提了!哈哈哈。。 

等不到雪,我就等花开吧!=)

秀琪

Wearn said...

这里上个星期还在刮暴风下大雨,现在天气好极了。春天终于到了吧。我的最后一个春天。我最喜欢春天刚到来的时候,书上都没有树叶,只有满满的花朵。你那边也是这样吗?春天到来,代表我就要毕业了。啊啊啊啊~

Anonymous said...

i'm interested in your biological and dna studies..hope that you can tell me more next time...psychological studies involve lots of that too..
i admire my professor too :P

Wearn said...

Of course I can tell you more! Epigenetics is a very cool, new and exciting area of study. When I finally get to meet you again, I will tell you all about it and hopefully I won't bore you to death. :D

Anonymous said...

我这里还没什么看到花啊。。 可是听说不知哪一个花园的梅花开了。哈哈。。。快了吧。

现在白天很热,晚上很冷。穿衣服都不知该怎么穿。可是看见大家都不需要披胖胖的灰黑色大衣,就感到整个城市好像忽然间醒了过来,好兴奋!=D